WFU

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

東京奧運 - 男子96公斤級舉重

這次要講的是男子96公斤級的舉重比賽,這場比賽在男子羽球雙打金牌戰的當天,我原本是想要開始看羽球雙打,打開轉播的時候,卻還在打同樣是男子羽球雙打的銅牌戰,是馬來西亞對上上次在四強隊上的印尼隊,我沒有觀戰,不過後來好像是馬來西亞獲勝。由於還沒有金牌戰還沒有開始,我先去看了還有沒有其他比賽的轉播,剛好看到了有男子96公斤級的舉重比賽,而且也有台灣的選手在這場比賽裡,於是我就點進去看了。

我沒有怎麼看過舉重比賽,就只有看過一些當時候女子59公斤級舉重的片段而已,畢竟拿到了金牌!當我開始看舉重比賽時,正在比抓舉的部分,也就是要一鼓作氣,把大啞鈴從地面直接一把舉到頭上,看起來非常的恐怖,很容易受傷。每位選手抓舉都能舉三次,每次的重量只能維持一樣或是越來越高,不能降低重量,好好選擇第一舉的重量是非常重要的,如果舉失敗了,那一次就會不被算進去,抓舉分數會取你舉起最高的重量。那我看到的抓舉部分已經是比較後面了,所以重量大概都是落在176公斤附近,當時抓舉舉起最重的好像是178。

接下來就到了挺舉的部分,挺舉和抓舉的動作不太一樣,抓舉要一鼓作氣直接從地面舉到頭上,不過挺舉是先將啞鈴舉到肩膀的高度,調整好姿勢後,在舉到頭上,所以選手們通常都能舉起比抓舉還重很多得重兩,也通常比自己的兩倍體重還要重,真的都非常的厲害呢。挺舉的規則和抓舉一樣,都是舉三次,然後取最重的重量,最終以抓舉加上挺舉的分數作為最終的總分數來排名。我在看抓舉比賽的時候,裁判很容易會抓選手的動作不對,雖然我是看不出來到底是哪裡不對,不過一被抓,那一次會直接算是失敗,還真是挺嚴苛的呢。不過很可惜的,我也沒有看完這個比賽,我連第一名的挺舉都沒怎麼看到。最後台灣的選手是第五名,而第一名是卡達的選手,應該是因為他舉的重量很重,所以他有可能在比較後來才出來挺舉。由於在中途就去看了男子羽球雙打的金牌戰,就沒有看到這位選手最後拿到第一名的過程啦。

在這場舉重比賽中,我有幾個印象深刻的選手。

有一位來自喬治亞的選手,在挺舉的時候,好像第一舉後腳有點受傷,看起來很痛,結果不出所料的,第二舉再試一次後,也失敗了,原本我以為他應該真的不會成功了,結果,第三舉的時候,他好像甚至還有調重重量,不過他卻舉起來了,再過程中,我一直非常緊張,因為我很怕他失敗的話,下一幕會很恐怖,這位選手好像最後也拿到了銅牌,真是非常厲害和有毅力呢,但我想舉重受傷應該也是會很恐怖和長久的。

另外加拿大的選手我也印象深刻,這位選手有大鬍子和大捲髮,甚至頭上還有一個headband,看起來很適合那些用蠻力的運動,而且他就是那位在抓舉舉出最重的178公斤的選手喔!不過他最後很可惜的沒有拿到牌,是第四名。

第三位是一位委內瑞拉的選手,他從出場看起來就氣勢很強,雖然跟加拿大選手比起來,他沒有大鬍子或大捲髮,也沒有headband之類的,不過他看起來就是很兇猛,而且眼神很銳利,感覺就很不好惹,最後他拿到了銀牌,真是很厲害呢。

這就是這場男子96公斤級的舉重比賽,這大概也是我第一次看舉重比賽,雖然我很喜歡那種有對打的比賽,像是羽球或其他球類,不過,這場比賽依然還是很有趣,也有一點刺激,因為不知道到底選手舉的起來舉不起來,不管如此,我很高興我有觀賞到這場精彩的比賽。